2018年11月28日 星期三

阿德勒教你如何說話被喜歡

【前言】
「做得好!」「你真棒。」「你盡力了。」「了不起!」~這些都是我們在職場或是家庭中常說的話,但是這些話其實無法表達你真正的想法,為什麼呢?乍看之下,這些句子好像在讚美別人,實際上卻帶有評價對方的態度。因此,阿德勒心理學是以對等的觀點,看待對方的所作所為,並產生同理心
比方說,「OO先生(小姐)這次的結果,讓我與有榮焉」「OO先生(小姐)幫 了我不少忙。」「□□是OO先生(小姐)努力爭取來的結果。」~這些話能為對方帶來充沛的活力,幫助對方建立自信、積極行動。
重點整理
  • 阿德勒心理學7大元素〈阿德勒說:所有人都抱持著自卑感追求成功與優越感,而此舉恰巧構成人的精神生活。〉
  1. 賦予勇氣~讓人湧現克服困難的活力
  2. 創造性自我~人能主宰自己的命運
  3. 目的論~每個行為都有目的。須放眼未來,著重於該如何解決,並做出建設性的思考與行動。
  4. 整體論~理智與情感緊密相連
  5. 認知論~ 每個人的認知感受都不同
  6. 人際關係論~行動一定有對象。橫向關係是指建立對等的關係。
  7. 共同體感覺~ 個人是家庭、職場的一份子
  • 為什麼充滿負能量~10NG壞習慣〈阿德勒說:人類所有的煩惱,都是人際關係的煩惱。〉
  1. 負面能量是萬惡之源
  2. 凡是都喜歡和別人做比較
  3.  打斷別人的話,不把話聽完
  4. 生氣時就大聲與人爭論
  5. 只會羨慕他人,逃避問題
  6. 「可是、都是、反正」掛嘴邊
  7. 自以為是,無法包容其他想法
  8. 「我好可憐!」隨時隨地想討拍拍
  9. 每次談話都像是辯論會
  10. 以為承認犯錯就輸了 
  • 為什麼處不來的人越來越多~學會18個原則,重建人際關係 (阿德勒說:每個人的見解都有偏差,只是偏差的程度不同罷了。)
  1. 不指責缺點,把重點「放在怎麼做?
  2. 自己的價值觀並不是絕對的標準 
  3. 不受其他人的情緒左右~不再幫別人貼標籤,心情好輕鬆
  4. 相信對方一定能夠理解~能向對方表達你的看法
  5. 認同並發揮自己的自卑情結~即使有缺點、能力不如人,都不會減損一個人的價值。
  6. 包容他人的失敗與缺點
  7. 虛心接受對方的提醒與指責
  8. 擅長傾聽是必備條件 
  9. 先建立信賴關係,再指出對方的缺點
  10. 改變自己,而非控制別人 
  11. 尊重彼此的想法,站在對等立場交談 
  12. 臨機應變,改變說話方式
  13. 不需要誇大,呈現最真實的一面
  14. 相信有人期待自己的貢獻
  15. 說清楚「YES」或「NO」
  16. 不過度干涉他人的問題 
  17.  大方表達感謝,給別人勇氣
  18. 重視對方, 懂得討人歡心
  • 為什麼朋友不願意跟你說話~阿德勒8種傾聽訣竅(阿德勒說:對別人不感興趣的人,他一生中遇到的困難最多,對別人的傷害也最大。所有人類的失敗,都出自於這種人。)
  1. 抱著同理心傾聽,拉近彼此的距離<重複對方說過的話,會讓對方覺得~這個人了解我的心情>
  2. 興致勃勃的態度回應 <視對方心情做出反應,對方會覺得你平易近人>
  3. 善用5種肢體語言表達好感~ (1) 身體往前傾  (2) 點頭  (3) 做筆記 (4) 四目相交 (5) 身體朝向對方
  4. 說完話,停留一次呼吸的時間
  5. 把話聽完,別急著下結論 ~把話聽到最後,並用力點頭。在下結論之前,先說=>我可以跟你確認一下嗎?
  6. 別讓對方認為你在敷衍~對尊長不適合使用原來如此
  7. 避免提問變成拷問
  8. 不被對方的主觀影響~對方正在氣頭上,如果過度贊同他的看法,反而會讓對方怒火越燒越旺。
  • 為何斥責總會使部屬離職~掌握9項技巧,說對的話(阿德勒心理學深層概念:不是追究原因的原因論,而是針對目的的目的論。)
  1. 專注於優點,不說缺點
  2. 比起讚美,賦予勇氣才是重點
  3. 溝通時用「」當主詞 ~ 例如:我想請你我做•••
  4. 不情緒化地表達情緒
  5. 停止追究原因,提案「怎麼做
  6. 對過度關心你的人說「NO」~  例如:「沒關係,我會處理。我先想想看該怎麼辦。」、「關於這件事,希望您別再提了。」
  7. 具體表達自己的想法
  8. 請求與拒絕,都不扭捏
  9. 斥責時,不說「我才是對的」~ 可以問對方原因,「可以問你為什麼要做□□嗎?」
  • 職場成功的人,這樣說話與回話(阿德勒說:如果一個人真正對另一個人感興趣,他必須成為真誠的友伴,他必須勇於負責,他必須使自己忠實可靠。)
  1. 遭到客訴或批評時,例如:顧客提出客訴,指稱貨物沒如期送到,可以這麼處理~「造成您的困擾,真的非常抱歉。我們將立刻查詢運送狀況,五分鐘後再致電給您。」
  2. 當對方提出不當評價時,例如:你根本沒用心嘛,可以這麼處理~「真的很抱歉,不過您說這些話,讓我很難過。請教一下,我那些地方讓您覺得不用心呢?」
  3. 先聽對方的意見, 再表達自己的看法~「OO先生(小姐),請務必告訴我,您為什麼會這麼想?我認為•••,不知道您覺得如何?」
  4. 要讓人欣然同意,訣竅是 ~~  請對方幫忙 ~「不好意思(造成你的困擾),想拜託你□□。」
  5. 被誇獎時,這樣做最加分👍
  6. 被指出缺點,該怎麼回話~ 「你是說□□嗎?我以後會注意。」
  7. 想說NO卻難以啟齒~「非常抱歉,恕我無法□□。還請您見諒,多多包涵。」
  8. 不想參加聚會,拒絕時先道謝~ 「謝謝你邀請我。抱歉,那天我已經有別的安排了。」
  9. 面對意見相左的人,勇敢說出主張~「我認為□□,你覺得呢?」
  10. 拜託別人幫忙,如何說出口~「我想請OO先生(小姐)幫忙□□,可以嗎?」
  • 朋友、家人關係出現裂痕~這樣表達就能博取好感(阿德勒說:一個人的意義是沒有用的,真正的意義是從與人交往中體現出來的。)
  1. 初次見面,如何10秒內就留下好印象~「你好,我叫OOO,請多多指教。」
  2. 友人訴苦時,請學習當個好聽眾~ 「發這種事,你一定很難過吧?」
  3. 老是跟你傾訴相同的煩惱~ 「所以OO先生(小姐)打算怎麼做呢?」、「我已經告訴你我的想法,再來就靠OO先生(小姐)自己決定了。」
  4. 人心難捉摸?其實探詢有技巧~「關於□□,我想問問你的意見。」
  5.  讓懶惰的老公動起來分擔家務


文章標籤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最近發布的文章

韓國_蔣英實科學文化獎 來由

蔣英實科學文化獎 是韓國最高科技大獎之一。蔣英實紀念事業會自1999年3月以來,每年頒發與世界各國對人類作出卓越功獻的人士(科學、文化、事業上成績突出人士)。獲蔣英實科學文化獎的韓國科學家,在韓國,最有代表性的科學獎是政府頒發的蔣英實紀念事業會頒發的 蔣英實科學文化獎 。從這些科...

熱門文章